你說你不快樂只想環遊世界,那不是解藥

Up Chen
3 min readOct 14, 2019

--

Photo by Andreas Weiland on Unsplash

我想跟你分享,其實環遊世界不是終極的自由與快樂。

我很幸運的,在 28 歲時候就達成很多人一輩子的夢想,花了一年環遊世界。環遊世界很開心嗎?其實只會有前三個月開心,大約在第三個月時就會開始想,花了大把時間,大把銀子在這個地方幹嘛。這時候心裡會有另外一個聲音跑出來,你都來到這裡了,就去玩玩吧。接著就會陷入查地點、查食記、查交通等忙碌的過程。

在短期旅遊,每天只要負責玩;在長途旅遊中,每天要做的事情是解決三餐和解決明日的未知,反而每天晚上都超級忙。

明日的未知就是其實你無法在出發前查好那麼多資料,只好走一步算一步,到達旅館住宿以後,問問旁邊的人哪裡好玩怎麼去。

環遊世界很開心嗎?

環遊世界當然很開心,前期開心,就算每天都過得很忙,還是超級開心,是在做自己想要做得事情很忙沒關係,就算金流是負的,都會想辦法省錢過下去。

如果你問我想要一輩子環遊世界嗎?其實我不想。一直玩一直玩,大家會覺得一直爽一直爽,其實後期是一直空虛。再怎麼漂亮的教堂,看多了都會麻木。再怎麼動人的故事,聽多了都會冷感。

後來才發現,環遊世界開心的其實不是旅遊本身,而是旅遊帶來的自由感覺。是不用被逼著做什麼,是自己很樂意去做一件事情的心情。

自由就會快樂了嗎?

自由是什麼,對我來說,自由就是擁有「不做什麼的自由」。我今天不想上班,就可以不要上班。我今天不想吃滷肉飯,就可以不用吃最便宜的滷肉飯。換句話說,就是「有選擇的自由」。

什麼叫做有選擇?你看到一個人每天都吃滷肉飯,這個人是自由的嗎?如果他有選擇,他可以選牛肉排或是滷肉飯,最後選了滷肉飯,那他就是自由的。如果他只吃得起滷肉飯,想吃牛排而不能吃,那他不是自由的。

原本以為,自由會很快樂;可是綜合環遊世界的經歷以後,又不敢肯定了。平常一直忙碌的旅行,遇到突然空閒的幾天,一開始會很快樂,就像小時候剛放暑假一樣,不用上課超開心。無所事事過了一個禮拜以後,就會開始覺得無聊,可以選擇不要做任何事情很放鬆,可是帶來的反而是覺得空虛。很自由沒錯,自由到不用做任何事情,但不覺得開心。

所以我踏上尋找自由和開心的旅程

環遊世界回來以後,又開始上班生活,失去了自由,也失去了開心,每天只想著幹嘛活著呢。我已經達人很多人一輩子的夢想,然後呢?

在很多人,很多書的幫助下,漸漸找回一些生活的重心。我希望藉由這系列的文章,跟你分享我一路上體會到的事情,當遇到類似的事情,你不孤單;如果我能幫上你,請讓我知道。

--

--

Up Chen

工程師、軟體顧問、理想生活追求者。我協助想要達成理想生活的工程師找到改變的勇氣以及可執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