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投資苦手的提早退休、財富自由的系統化作法

Up Chen
Dec 11, 2020

你活著不是為了天天上班,所以可以提早退休很重要。你只需要存下每年的生活費的 25 倍甚至更少,就能退休作自己想做的事情了,而且你的錢還會越花越多,也就是說你財富自由啦。教你該達成哪些關鍵步驟,以及今天就可以開始進行的動作,朝著退休邁進~

最近跟一位工作非常出色的朋友聊天,他說:「好想退休喔」我問他,那你知道怎麼樣才能退休嗎?他說:「好像只能去路邊賣雞蛋糕了。」如果退休以後,仍然為了經濟壓力每天風吹雨打去路邊賣雞蛋糕,那還是不要退休好了~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退休以後要幹嘛?為什麼要退休?

「環遊世界啊!」大家都會這麼說。環遊世界以後呢?一直一直一直玩嗎?玩久了,當景點一個跑過一個,看過的東西開始大同小異,常常就會在坐巴士的時候想,我到底在幹嘛?為了環遊世界而到處玩,可是總在景點移動中感到深深的空虛。

對我來說,退休不是一直一直玩樂等死。退休是代表你可以選擇不做你不想做的事情,換句話說其實就是財富自由

例如都是賣雞蛋糕,當你是做興趣的,可以隨時選擇不要做;或者你是做賺錢的,你必須做。一個是你可以選擇,你選擇要做,一個是被逼迫著做,這兩種情況是差很多的。郭台銘天天吃滷肉飯,跟有個人沒錢天天吃滷肉飯,這可是兩碼子事情。

所以為什麼要退休?對我來說退休是為了全心進行我真正喜歡的工作,讓我自己的存在對地球、環境或社會有正面的意義。我不用為了賺自己的生活費花費我的時間,我可以拒絕那些我不想要做的事情,然後投入那些對我來說我熱愛且有意義的事情,例如打造我自己喜歡用的軟體、幫助在工程師路途上迷惘的小工程們。即使這件事情不賺錢,我想做就可以做。

那你退休(財富自由)以後想要幹嘛?

Photo by Mohamed Nohassi on Unsplash

要賺多少錢才夠?

那究竟要賺多少,要存多少才夠?有個蠻普遍的算法,就是把你每年花費乘以你要活的歲數,舉例你每年花 36 萬生活費,還有 60 年壽命,那就是 36*60 = 2160 萬。如果你每個月存 3 萬,那還要存 60 年以後才能退休,剛好工作到成仙那一年。這樣算一算感覺還是不要想退休,趕快把錢花一花當個快樂肥宅比較好。

其實你不用存到這麼多,上面那個算法的盲點就是你的錢都放在定存,坐吃山空當然需要很多錢。但那麼多現金,你可以拿去投資的啊,花投資賺的錢,不要花到本金,那就能一直一直花下去;如果你花的少,你的錢還會越來越多。聽起來是不是很像詐騙集團?但世界上已經有很多人靠著這個方法自由了。

4% 法則

這就是現在大家提倡的 FIRE 理財運動,財務獨立,提早退休;也有人叫他 4% 法則。這個法則說的是:你只需要存到年花費的 25 倍,就可以退休,代表你就自由啦。例如剛剛的例子,每年花 36 萬,那只需要存到 36*25倍 = 900 萬就可以退休。

蛤?這樣我幾年就花光,老了怎麼辦吶?

喔別擔心,因為你存 900 萬,然後拿去投資,只要你投資的是 4% 以上的商品,每年就能領 4% 出來,900*4% = 36 萬,剛好就夠你過活。而且你沒動用到本金,就能一直一直靠著每年的 4% 活下去了。

這就是 4% 法則的精髓,靠著投資賺到的錢活下去。換成台灣的語言應該是就是股利過活。或者大家很喜歡說的,靠著股票的被動收入過活。

Photo by lucas Favre on Unsplash

投資有賺有賠,你怎麼能保證 4%?

確實沒錯,無法保證穩定年年 4%,有的話還不買爆他。但你可以選擇指數化投資,或者說 ETF 投資。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 ETF,請參考市場先生的好文章:ETF是什麼? 如何投資ETF才能有6%報酬率?

指數投資無法保證年年有 4%,但如果你投資股市指數,你通常能獲得高於 4% 的回報。再搭配投資債券指數,就可以有效的壓低風險,創造穩定的收益,讓你的本金盡量不要被侵蝕。

我們可以參考美國先鋒集團的經典 LifeStrategy 資產配置:資金六成投資在股市指數,其他四成投資債券指數。這樣子你就能獲得大約 8% 的年化投報率。你還是會問,啊股票會跌啊,你看那個 dotcome 泡沫和新冠大跌跌的多慘多慘。我們讓歷史數據來說話~

如果你在 2003 年的時候用 900 萬買入股市指數以及債券指數,每年領出 36 萬,中間經歷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股災市場重挫,到了 2020 你的資產總值會是:23,108,445。你沒看錯,是兩千三百萬,你的 900 萬變成了兩千三百萬,你每年領出錢來花,沒有越花越少反而越花越多了。

60%資金買入股市指數 IVV、40% 資金買入債券指數 IEF

中間確實有幾年表現不好,例如 2008 金融海嘯時候確實會讓本金減少一些,但其他年份的獲利可以彌補回來,足夠每年領 36 萬領到永遠。

60%資金買入股市指數 IVV、40% 資金買入債券指數 IEF 每年獲利

如果你有其他方法,能穩健賺到 4% 當然也可以把你存的 900 萬都投入,例如房地產或是保險等。但我自己觀察下來,美國股市會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標的,建議的配置是股票 60~40%、債券 40~60%,無聊但是有用。

900 萬好多啊,有沒有更快的方式?

雖然我們需要的存的數目變成 900 萬,但這還是一筆大數字阿,每月存三萬可要存 25 年。有沒有快一點的方式?

喔還確實有,那就是減低你的慾望,降低你的開銷;例如原本每月都要花上三萬,改成每個月花兩萬的話,那就只需要 24萬*25倍 = 600萬就能退休。也就是說,你的每月花費每降低一萬,你需要的本金就少 300 萬。

或者另外一個方式,就是增加存錢的速度。例如原本每個月只能存三萬,如果能存到四萬,那就只需要 18 年。這你可以靠著在本業精進能力提升薪水來達到。但我最推薦的是下面這種方法~

最快也最長久的方式,用退休以後要做的事情賺到錢

這條路的核心是,我大概知道退休以後我想要幹嘛,那我就先兼著做,就是大家說的協槓人生;可以一邊驗證自己喜不喜歡,過程中還能賺到一些收入。例如我想要打造自己喜歡的軟體,那我現在就可以先開始小步進行,並且在這過程中賺到一些錢。

如果這項你在做的事情或事業,可以讓你賺到每個月的持續性收入,那我就能大大減少需要存到的數目。例如每個月我可以透過我的軟體多賺到一萬元,我每個月花費是三萬元;這代表我的投資只要支付我另外的兩萬元生活費就夠,那我就只需要存下 2*12月*25倍 = 600萬就夠。如果我的軟體收入能賺到每月 2萬5,那我就只需要存下 0.5*12月*25=150萬就夠退休了!

主要的理念就是如果你做的事情已經是你喜愛的事情,那就等於是退休生活了。只要想辦法用這件事情生出來的營收去支付自己的生活費用,那就算達成財富自由,可以提早退休了~

所以在退休這條路上,你退休以後究竟想要做什麼佔了很重要的部分;會影響到你現在該做什麼以及你哪時候才能退休。趕快一起來想想這件重要的事情吧~

複習一下,你現在就需要做的事情

提早退休你需要達成以下幾點:

  • 算出自己每個月需要花多少生活費
  • 算出自己需要的本金,算法是每年的生活費的 25 倍
  • 把本金投入一個 4% 以上的投資項目
  • 每年領 4% 出來當生活費

你現在就可以做的事情是:

  • 把盡量多本金投入投資項目,用錢滾錢,然後千萬不要花掉。
  • 開始自己的副業,找退休以後想要進行的事情

希望大家都能儘早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Photo by Todd Quackenbush on Unsplash

喔不要忘了這是簡化的版本

在實際生活中,你還需要存下

  • 每年的保險費用
  • 一筆緊急備用金

現實總是殘酷的,但還是要好好算入所有的數字才行啊~

--

--

Up Chen

工程師、軟體顧問、理想生活追求者。我協助想要達成理想生活的工程師找到改變的勇氣以及可執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