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lancer、接案程式設計師保勞健保的職業工會該怎麼選?要保多少的級距?

Up Chen
6 min readJul 4, 2020

實際聯絡了台北幾家關於接案工程師的相關職業工會,我最推薦加入「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工會」,加保 23800 的薪資級距就好。原因是:1.總是能超快速的回覆和解答疑惑 2. 常常辦活動,有認真經營 3. 可以在網路辦完所有的加保,不用去現場。

都決定好要到職業工會加保勞健保了(為了退休金和不要被老婆揍),那究竟要選哪一家職業工會來加保呢?職業工會說多也不多,但選起來也是挺困難的,超多職業的工會網頁都年久失修,要把錢繳給他們真是心裡超不安的。

Photo by 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

之前的文章幫大家整理了如果自己接案的話,究竟該不該保工會勞健保。如果你錯過的話,可以先參考之前的文章:

找職業工會的標準是什麼

複習一下,找職業工會參加的標準有:

  1. 和做的工作相關的:這很重要,如果真得發生需要理賠的情況,政府會判定你遇到的情況和你的職業工會是不是相關的。例如你投保在廚師工會,那寫程式時候受傷就不可能被當作職業傷害的。
  2. 離家近的。
  3. 沒有欠繳保費的。

根據條件一,如果你是寫程式的,可能符合你的職業工會有:

我選了兩三家比較方便的,網站看起來比較順眼的寄信過去。然後,我決定不要在這幾個職業工會投保

Photo by Alejandro Luengo on Unsplash

如果你靠網路為生,我的選擇和推薦是:網路自媒體從業人員工會

為什麼我不選擇和我比較相關的程式設計工會,選擇一個自媒體工會呢?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服務的關係。

服務迅速

我有寄信問幾個問題到幾個電腦公會,大概都是 3~7 天後才會收到回信。然後回信的內容都挺精簡的,我還是一知半解;然後有一些就直接石沈大海的。對照來看,不管我哪時候在 LINE 問自媒體工會任何問題(包含假日),總是能在 3 個小時內獲得滿意的回應和解答

支援純網路申請

還記得選擇條件有一個是離家近、方便的嗎?自媒體工會我從詢問到加保完成,全部都是靠網路,完全不需要出門!這對宅宅實在是太友善了,太方便了!線上填申請表、電話確認、拿到匯款單、轉帳匯款到加保完成非常的順暢。當然你要現場也是可以,他們有櫃臺在光華商場;但線上就能完成的事情幹嘛還亦花時間跑一趟勒~

持續有辦活動

這個我目前只參加過一場,但從官網上面來看這個組織是持續有在舉辦活動的。有辦活動是好事,代表這個工會有想要做事情,而不是單純只想賺會費而已。工會有在做事情,當然我們加入也就能獲得更好的服務

免費的律師諮詢、稅務

這是我挺喜歡的服務,工會有配合的律師以及會計,如果有法律或是稅務的問題都可以直接「免費」向工會諮詢。目前是還沒有使用到,但我相信用到的時候就會很感謝工會有提供這項服務了~

Photo by Daria Shevtsova on Unsplash

我沒有寫文章,沒有拍影片也不是網紅;這樣也能加入嗎?什麼樣的人才能算是自媒體?

工會服務的對向是「凡是靠網路為生的人,包括:部落客、電競實況主、Youtuber、直播主、網拍賣家、獨立接案自由工作者」這些都是,所以你只要符合這些身份其中一項,都可以加入享受工會提供的福利~

通常靠網路為生的人都是可以的,如果你不確定自己的職業能不能加入,不要害羞,直接加入工會的 LINE 詢問他們小編就可以;小邊會超~快速又詳細的回覆你。

可是,我人在台東,不在雙北,也可以加入嗎?

這就是網路世代加上自媒體的好處了,只要你符合:

  1. 人在雙北
  2. 或你承接的是雙北公司案件

任何一項符合就可以加入。也就是說,你可以接了台北市公司的案子,然後跑去台東住著,這樣也算是符合資格的~

那一開始勞健保級距要保多少薪資

這我有詢問工會,所有人一開始的級距都是最低的 23,800 元。如果你想要更高,每一年可以調整一次,一次最多調整 15%;等時間到再和工會說要調高就行了。建議保最低就可以了,因為最要的是勞保年資而不是中間的級距。

這樣情況下,你每個月需要支付

  • 每月會費 $120
  • 勞保費用 $1445 (投保薪資 23,800)
  • 健保費用 $675(投保薪資 24,000)

另外第一次加入有一次性的入會費 $800,只要付一次就好。

聽起來不錯,如何申請自媒體工會

這就是最簡單的部分了,工會網頁有很清楚的標示:

  1. 填線上申請表 [連結]
  2. 工會會給你匯款金額以及帳號,線上轉帳就好了
  3. 完成,對這樣就完成了,完全不用跑現場
  4. 如果有任何問題,還可以加入工會的 LINE @smpu ,回覆超快~

另外申請的時候,有一欄是推薦人,可以的話請幫我填上 「Up Chen」,這樣工會就能知道你是看了文章而找到自媒體工會的;對你應該沒有特別的好處,但對我有很大的好處,讓我可以獲得一些零用錢~🙏🙏🙏

Photo by Christin Hume on Unsplash

附錄:

--

--

Up Chen

工程師、軟體顧問、理想生活追求者。我協助想要達成理想生活的工程師找到改變的勇氣以及可執行的方向